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婆媳”郑春霞:传承孝老美德 共筑美满家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十五)

  “好婆媳”郑春霞:传承孝老美德 共筑美满家庭

  在洛江区双阳街道南山社区归侨小组里有这样一个家庭,一家5口祖孙三代人共同生活,和睦相处,温馨幸福,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孝敬公婆的好媳妇郑春霞。

  来到郑春霞家,正值公休的郑春霞正着陪公公婆婆看电视,有说有笑,并贴心地煮好一壶公公婆婆喜欢的咖啡,不时为他们倒上,一家人温馨和谐。

  2005年结婚以来,郑春霞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和公婆相处,和爱人相守,和孩子共同成长,家庭关系处理得和谐美满。

  由于公公婆婆都是印尼归侨,生活习俗、饮食习惯与郑春霞不同,更难听懂的是他们的一口印尼方言,刚嫁过来时郑春霞的确很难融入。但她始终相信爱是相互的,把公公婆婆当做父母对待,让他们感受到儿媳妇的爱,同样地,公公婆婆也把她当自已亲生孩子看待。

  郑春霞听不懂印尼话,公公婆婆就一句一句教她;郑春霞不会做印尼菜,婆婆也手把手教她做;郑春霞不能吃辣,婆婆也迁就她的口味……他们互相包容,共同成长。如今,郑春霞能说简单的印尼话,也能做得一手香喷喷的印尼菜。她的公公婆婆逢人便说:“我家的儿媳妇聪明好学又孝顺。”

  “我儿媳妇来我们家十六年了,我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不管家里有什么事,她都会跟我们老人商量一下,在外面看到别人也会说笑问候,邻居要办喜丧事,她都会热情地去帮忙,大家都跟我说你们家的儿媳妇很不错。”郑春霞公公林中基说道。

  “百善孝为先,万事顺合欢。”同样为人母的郑春霞深知公婆的不易,每当别人问起她家庭和睦的秘诀,她总是这么说。去年,婆婆生病住院,郑春霞细心照料,做饭送汤,忙里忙外,事亲行孝。

  “我们做晚辈的就应该孝敬父母,这样家庭才会融洽,我有什么知心话都跟婆婆讲,像亲妈妈一样,我很尊重他们的意见,他们也对我很好。”郑春霞笑着说道,在她眼里,她跟婆婆既是母女,更似姐妹。

  家和万事兴。平日里,郑春霞和丈夫平等相处、共商家事。面对儿子,她始终坚持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他,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在她的教育下,儿子小小年纪就懂得学着父母一起照顾爷爷奶奶,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这个小家得到了传承。(泉州网通讯员 吴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