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妯娌”陈爱治、洪金花:齐心协力共建美满家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十四)

    “好妯娌”陈爱治、洪金花:齐心协力共建美满家庭

“好妯娌”陈爱治、洪金花

  家和万事兴,而妯娌之间的和睦关系是维系“家和”的重要因素。来到洛江区河市镇山边村七组的郑文锋家,妻子陈爱治正忙着帮弟媳洪金花照顾她六个月大的孩子穿衣、喂水,融洽而又默契。

  陈爱治今年46岁,嫁入郑家二十几年,一家老小始终居同屋,食同桌。两年前,小叔子娶了弟媳洪金花,洪金花进门后,公婆已经过世,陈爱治成了这个家庭坚实的后盾,小叔子和弟媳在她眼里就是自己的弟弟妹妹,在生活上给他们照顾,在工作上给他们鼓励。

  由于年龄相仿,妯娌间除了生活琐事,有时候还伴有利益纷争,因此妯娌关系有时候比婆媳关系更难相处。而陈爱治和洪金花两妯娌不是姐妹却胜似姐妹,她们互相尊重,互帮互助,把家庭经营得和和美美。

  今年6月份,洪金花生了一个男孩,由于陈爱治的孩子已经上了大学,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相对充裕,洪金花月子几乎都由陈爱治照料。在这期间,陈爱治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洪金花和孩子,对弟媳的孩子视同己出,洗刷全部包揽,还照顾着一家子的起居饮食,每天从早忙到晚,生活工作两不误。

  提到大嫂的付出,洪金花充满感恩,她说,“我大嫂很善解人意,很好相处,平时都是大嫂在操持家里,生活上照顾得很好,早饭都是大嫂做,我们起床就能吃上,有一句话说长嫂如母,她就做到了这一点,我很尊重她,有什么事情都会跟她及时沟通商量。”

  陈爱治性格沉稳,洪金花则较为外向,虽然性格不同,但妯娌俩总能做到互相包容、互相尊重,团结家人。每逢节假日,她们会把兄弟姐妹等家人召集起来,话话家常聚聚餐,家里事不论大小,都会互相征求意见,做到有商有量,既增进了家人的感情,也使一些积聚的问题迎刃而解。

  “我们住在同一栋房子里,所以大小事情都要商量一下再去做,因为我们兄弟比较少,两个大姐出嫁了,老人也都不在了,所以妯娌肯定要相处好,碰到矛盾就说开,不能放在心里面,要互相包容,这样子家庭才会美满。”陈爱治说道。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陈爱治和洪金花的和睦妯娌关系也为晚辈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让孩子懂得如何去建立和美的家庭关系,用实际行动传承良好家风。(洛江区委文明办 吴珊珊 周倩倩)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