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婆媳”王钳、陈碧兰:古稀儿媳孝百岁婆婆 厝边头尾都点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十三)

  “好婆媳”王钳、陈碧兰:古稀儿媳孝百岁婆婆 厝边头尾都点赞

古稀儿媳和百岁婆婆相互依靠,相处融洽。曾玲华 摄

  70岁,对别的老人而言,这或许是个已经需要别人照顾的年纪,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长新村陈碧兰家里,她仍是照顾百岁婆婆王钳的“主力军”。婆媳相处融洽,成为当地一段佳话。

  婆婆摔倒卧床 儿媳精心细照顾

  王钳,今年102岁。早些年,她身体硬朗,独居在古厝。年纪大的她不想搬入媳妇家住的一个原因是,孝顺的儿子10年前过世,她没法在儿媳妇家面对儿子的遗像。但3年前,由于古厝要翻新,王钳最终同意搬来和儿媳妇同住。

  婆婆搬来后,陈碧兰把自己原来住的那间温度、湿度和光度都比较好的房间留给婆婆,自己搬去另外一个房间睡。孩子们常年在外工作,家里也就剩陈碧兰和婆婆两人。在刚开始相伴的2年,媳妇负责一日三餐的准备,多少做点农活,婆婆在家里照应着,身体不错的她闲不住时甚至还拿着柴刀去院子里劈柴。

  但今年5月,王钳在一次洗澡时摔倒骨折,腿脚不便,失去自理能力。陈碧兰回忆,5月至8月是她最辛苦的几个月,婆婆的一切生活起居只能靠她。当时正逢夏天,为了让婆婆一身清爽,陈碧兰每天都要给婆婆擦身。但婆婆比自己高,比自己重,每次把婆婆抱到便盆椅,她都累得一身大汗。“我反复和她讲,能吃就多吃点,不要担心给我麻烦。”陈碧兰说,“婆婆身体好了、壮了,我在移动她时,她也能给我助力。”

  在陈碧兰的精心照料下,王钳的身体状态好转,到了11月,她已经能够坐起来了,甚至能够自己挪动。

  婆媳相互依靠 孝敬精神代代传

  自婆婆摔伤后,为了能随时听到婆婆的呼唤,陈碧兰还把自己的床从房间里搬到客厅里。“半夜,婆婆要起夜三四次,每次听到声响,我就要探头看看才放心。”陈碧兰说道。

  陈碧兰说刚嫁来这家时,婆婆天没亮就拉着她干农活,当时她心里也有怨言,但是婆婆38岁就守寡,一人拉扯一大家子非常不容易,自己也就跟着分担一些。王钳一生勤恳,也是要强的人,但10年前大儿子过世,让她伤心不已。“碧兰每天跟着我,忙给我煮吃的,端屎端尿,真的是很辛苦。”王钳说起这些,泪在眼眶里打转。她说,大儿子过世后,大儿媳妇还能这样照顾她让她非常暖心,也非常不忍。

  陈碧兰和丈夫孝敬王钳,孩子们也都看在眼里,对这位百岁奶奶,儿孙辈也都倍感珍惜,给她买了响铃,让在其他房间忙活的陈碧兰能更清楚地听到呼叫;给她在房里购置了电视,让她可以看电视节目解闷……

  “厝边头尾都对陈碧兰夸赞有加,都很感动她能这样细致照顾百岁婆婆。”东园镇长新村妇联主任李惠琼这样说。

  如今,陈碧兰和王钳相互成了依靠。陈碧兰说,丈夫走了,孩子们在外工作,婆婆也算是她的精神支柱,她只希望自己的身体好好的,继续把婆婆照顾好。(东南网通讯员 黄雅珊 曾玲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