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妯娌”黄丽花、吴宝琴、陈瑞美:团结友爱共筑和谐幸福大家庭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十一)

  “好妯娌”黄丽花、吴宝琴、陈瑞美:团结友爱共筑和谐幸福大家庭

“好妯娌”黄丽花与吴宝琴 徐佩玲 摄

  自古以来有句俗语,“兄弟和气金不换,妯娌和气家不散”。作为兄弟关系的一个延伸,妯娌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了整个家庭的氛围。

  德化龙门滩镇苏洋村的三妯娌黄丽花、吴宝琴、陈瑞美,虽然性格不同,却亲似姐妹。她们有难互帮,和平相处,谁家有事,三个小家庭齐出动,精心操持着家庭的方方面面。说道黄丽花、吴宝琴、陈瑞美三妯娌,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说:“你们太有福气了,三个儿子带回了三个‘亲女儿’”。

  在这个大家庭,早前就树起了孝敬长辈、勤劳朴实、善待邻里的好家风。俗话说“家有十五口,七嘴八舌头”,但在他们家,任何事情她们总是不分你我抢着干,从不斤斤计较。公婆对她们也像亲女儿一样,买什么东西,都是家家有份,从不偏颇。

  大媳妇黄丽花勤快心善,处处都是带头作榜样。刚过门那会儿,她就主动承担家里的大小事务,帮助公婆减轻分担,现在也是和公婆住在苏洋村,方便照顾,两位弟媳都以她为榜样。二媳妇吴宝琴是德化八中的一名教师,教书育人,尊老爱幼。三媳妇陈瑞美已担任多年村级妇女主任,对村里的事十分热心。2014年婆婆生病住院,妯娌仨就轮流到医院照顾,给婆婆擦身和换洗衣服,精心准备饭菜,挑选婆婆能咀嚼且有营养的食材,晚上轮流在医院陪护,隔壁病友纷纷羡慕婆婆有三个孝顺的好“女儿”。2015年和2017年,老大、老二的女儿相继出嫁,妯娌间相互协助、送嫁迎客,如同嫁自己女儿般上心。每次节假日,二媳妇和三媳妇都会大包小包的赶回老家,与公婆一起过节,一到家三个人就忙前忙后的,一起帮忙做家务、干农活。邻居们都羡慕地说:“每次这个时候,你们家就跟过年一样热闹!”

  妯娌同心,其利断金;妯娌携手,家庭幸福。黄丽花妯娌三人的先进事迹,虽是凡人小事,但真正做到并不容易。她们用自己的真情付出,讲述了家和万事兴的道理,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显示了榜样的力量。(德化县龙门滩镇 徐佩玲 兰梅琼)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