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婆媳”叶兰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十)

  “好婆媳”叶兰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顺”

叶兰梅与婆婆亲如姐妹,无话不谈,一起做家务。

  在永春县外山乡草洋村,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叶兰梅,提起她每个人都竖起大拇指。多年来,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忙里忙外、任劳任怨,用自己的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了解她的人都称赞她是一位孝顺的好媳妇,村里的人们常说:“你们看人家兰梅婆媳俩好的就跟姐妹似的。”

叶兰梅带婆婆体验跳广场舞

  叶兰梅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儿女花钱为父母买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东西是“孝”,而不让老人生气、担心则叫“顺”。嫁过来后叶兰梅就主动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种地收割等内内外外的活。婆婆年轻时家里条件不好,吃过不少苦,过去的苦日子,让她落下了不少的病根,为了让婆婆身体健康,叶兰梅带她四处求医,在饮食上,也是尽量调剂着吃。婆婆对媳妇是打心眼里喜欢。长时间的相处,叶兰梅与婆婆有了许多的相似之处,一样的性格、相同的爱好、一样的喜欢吃红薯、南瓜和胡萝卜。婆婆常说“我这个媳妇真实随我!”她和婆婆从没有红过脸,尽量满足婆婆的要求。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三十三年的媳妇生活,叶兰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顺”二字。不仅家里的关系相处的和睦,邻里关系相处的也很融洽,她对待老人以孝心,对待家庭以爱心,为邻里热心帮忙,赢得了家人一致称道,更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赞誉,如今在草洋村说起叶兰梅,人们都会翘起大拇指,夸她是“好媳妇”。(永春县外山乡人民政府 陈晓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