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妯娌”陈静心、戴晓丽:俏妯娌不分家 同住十年情如姐妹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事迹系列报道(八)

  “好妯娌”陈静心、戴晓丽:俏妯娌不分家 同住十年情如姐妹

“好妯娌”陈静心与戴晓丽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最难相处是妯娌。可南安市梅山镇明新村这对俏妯娌在同一屋檐下生活了十年,从未红过脸。她们情同姐妹,和睦孝双亲,还同心照顾9旬的老爷爷还有4个小孩子。记者从梅山镇明新村获悉,这对俏妯娌被全村人评为“好妯娌”!

陈静心与戴晓丽陪在90岁的爷爷侯旗珍两旁,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叫故事。

  孝:帮忙照顾老人 轮流做家务

  11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梅山镇明新村这对俏妯娌家里。在院子里的葡萄架底下,只见33岁的陈静心与30岁的戴晓丽,陪在90岁的爷爷侯旗珍两旁,给老人家讲故事。侯旗珍在一旁听得有滋有味,时而哈哈大笑。这一幕几乎每天都发生着。

  陈静心告诉记者,老爷爷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玩。“现在孩子都长大了,有的在幼儿园,有的在读小学了。我们没事的时候就会陪伴老爷爷,给他讲故事,陪他唠嗑。”

  原来侯旗珍有三个儿子,他住在离这里500米远的大伯家里。平时呢,他都喜欢来三儿子家这里坐坐。

  “我这两个孙媳妇很孝顺,我说喜欢吃面汤,她们都会给我煮。也经常煮些鸭肉汤和鸡肉汤给我吃。这些年,我最喜欢的事,就是来这里听她们讲故事了。”侯旗珍笑着说,露出一排牙。

  记者看到侯旗珍走路时都要拄着拐杖。陈静心告诉记者,因为老人走不不方便,他们有时候得知爷爷要过来,就会开车去把爷爷接过来。

  “我们一家都是普通的农民百姓。婆婆呢,到现在都喜欢种菜,每到春耕秋收时,我们也都会去田里帮忙。”戴晓丽说。

  婆婆刘清凉提起这对儿媳妇,也开心的合不融嘴。“她们真的很勤劳很孝顺,家务活轮流抢着做。我怕他们嫌累,自己去田里种点菜。不曾想,她们也经常过来帮我。现在我们一家人吃的蔬菜都不用出去买了。”

  “2个儿子没成家之前,公公吃住行都是我在照顾。成家后,都是儿媳妇们在轮流替我照顾,煮饭给一家人吃。真的,我内心很开心,很欣慰。”刘清凉说。

  巧:年纪相仿喜好一样 情如姐妹

  离开院子,陈静心与戴晓丽带着大家走进了房子里。刚到大厅,记者环顾左右,仿佛置身于一面镜子里。原来,该房屋左右两侧一丝一毫竟是一模一样。

  52岁的侯曲山告诉记者,这栋楼是2012年盖好的。“我们以前都是住在爸爸盖得房子里。后来我两个儿子成家立业后,经过商量,决定择地盖新房子。”

  “虽然是盖新房子,但是我们还是选择住在同一座屋檐下。这不,左边是大儿子一家出资的,右边是小儿子一家出资的。家里的一切设计是两个儿媳妇她们自己商量的。”侯曲山笑着说。

  记者走了一圈发现,真如同侯曲山所说的,家具、电器、装饰品、放置的位置都是如出一格,感觉在这房子的大厅中间放了一面镜子。

  说起妯娌这么好的秘诀。陈静心笑着说,这一切都是因为太巧了。原来,2009年农历十二月,陈静心嫁入侯家。1个月后的2010年正月,戴晓丽嫁入侯家。由于年纪相仿,喜好一样。两位妯娌很快就变得无话不谈了。

  “嫁入侯家后,我和她各生了两个孩子。每胎的孩子的出生都是相差1个半月。就在这么巧的日子里,我们姐妹的关系就越发和睦了。”戴晓丽说。

  “这10年来,我们都在家里轮流照顾孩子,照顾爷爷。逛街时,我们经常在一起,连衣服都是买同款的。邻居看了都说,我们两个就像是一对亲姐妹。”戴晓丽说。

  陈静心也笑着说,她们两个身高差不多,买衣服时,都是一个人选一个人试穿。“试穿完,都觉得好看,我们就买了。”

  即使是真姐妹,10年来应该也会发生过争吵吧。可这对妯娌却从未红过脸,吵过架。难道有啥秘籍吗?原来,这一切都离不开和谐的家风家训。

  侯曲山告诉记者,从小,他们都是一家人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以前我们三个兄弟也都是住在一起,大家和气相处,关系融洽,我们一起照顾奶奶到90多岁。后来我的这2个儿子,他们也受到家庭影响,兄弟两人关系都很好,从未吵架过。我们一家人讲的就是和气,凡事都可以坐一起商量。”

陈静心与戴晓丽共同打理花草 南安市委文明办 供图

  赞:共同持家 共建和谐家庭

  “假如我们分家的话,一个女人看2个孩子,还要做家务,就真的会很累。10年前,我们就商量好了,谁家的孩子哭闹,谁就去看4个孩子,另外一个人去做饭。”陈静心笑着说。

  随着孩子长大,两个大娃都送去了小学,小个小娃也送去就读幼儿园。两个人就商量着,有的去接大娃,有的去接小娃,倒也轻松多了。

  “这10年来,我们互相提想法,互相商量!现在孩子也长大了,我们时间也多了,这不我们又商量着如何做点好事,也为家里赚点钱。”陈静心说。

  这不,2020年春节,这对妯娌就和丈夫商量着,何不将家里后面一片10多亩的荒地及山围塘给盘活起来,给村民提供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她们也可以为村民提供免费茶水、有偿餐饮等服务。

  这一提议立即就得到家人的支持。2020年3月份,侯曲山一家人开始将家后的10多亩荒地给流转了过来,通过硬化、亮化、盖休息亭、便利店、公厕等,不断完善设施设备,将荒土地,建成了一个山清水秀的一个休闲山庄。

  “我和儿子儿媳妇们自己对这块地进行设计,在保留原来的景观进行布置。经过8个月的改造,这个山庄已经基本完工,免费对村民开放。”侯曲山说,由于他与两个儿子一直在外做生意,山庄投入使用后,基本由两个儿媳妇打理。

  陈静心说,山庄投入使用后,每天都有很多老人来这里散步游玩。“我们主要是给他们提供免费的茶水,对周边卫生进行打扫。如果村民需要吃饭,我们也可以提供餐饮服务了。”

  侯曲山也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还打算出资设置乒乓球桌、气排球场、室外健身器材等,免费供村民休闲健身。“而这些,都是两位儿媳妇提出来的。”

  明新村党支部书记侯金梭告诉记者,为了创建和谐村,他们这次在全村掀起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婆媳、好妯娌等评选活动。“而陈静心和戴晓丽这一户是大家公认的一对好妯娌,她们同住一个屋檐下10多年,同心协力,和睦孝亲,持家有道,与邻里之间更是相处融洽,是村里不可多得的一个和谐家庭。”

  “通过评选,这对妯娌持家有道,孝敬双亲,邻里和睦的故事,给全村其他妯娌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共同创建一个和谐明新村。”侯金梭说。(海丝商报记者 黄俊涛 李想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