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郑秀棉:获评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的背后故事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郑秀棉(左)。图源:安溪报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安溪县祥圭茶行经理郑秀棉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和党员开展抗疫工作,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在联防联控第一线彰显巾帼力量。近日,郑秀棉被省妇联授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奋战抗疫一线

  “疫情当前,面对群众的困难和妇女的需求,我更不能退。”1月24日,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作为一名省妇女代表、市三八红旗手,郑秀棉从疫情一开始便主动请缨,坚守在抗疫一线。

  “今年这个疫情突如其来,特别是发生在过年这个团圆的时间点,很多人不以为意地相互串门、聚众喝酒,加大疫情防控的难度。”在这次抗疫中,郑秀棉一听说社区缺少人手,便放弃休假,主动投入参与防疫联控防控中,携手龙凤社区党员、干部,严把返乡人员关,对社区出入口仔细登记,深入宣传引导群众不串门、不聚会,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摸底排查4598户,其中套房住户4346户、店面252家。

  同时,郑秀棉还积极响应市、县妇联发起的“巾帼大爱·共战疫情”爱心募捐活动,向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捐赠安溪铁观音100斤,用于支持抗疫。

  “郑秀棉不是我们社区干部,但在疫情期间却和我们一起同辛苦、共患难,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工作量丝毫不比我周围的同事少。她的积极参与,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龙凤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刚宏说。

  助推茶业发展

  “安溪是茶乡,我从小就在茶文化的熏陶中长大。家乡茶产业的发展和我息息相关。它不仅仅是我谋生的手段,也是我毕生的事业。”郑秀棉大半辈子都是与茶为伴,十分关心家乡茶产业的发展。

  在茶行业中,郑秀棉颇有建树,她是国家职业高级评茶师,被授予“安溪工匠”荣誉称号,入选泉州市第六层次人才。去年12月,她荣获安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去年7月,郑秀棉在新阶联担任轮值会长时,积极协调并举办一场近200人的浓香型茶王赛,以茶叶为媒,为茶人们提供一个技术交流平台,营造研茶、品茶、爱茶的浓厚氛围,促进茶叶制作技术水平的提升。

  与此同时,郑秀棉还积极做安溪铁观音传播使者。她曾在来自各级部队的空军漳州场站老战友欢聚会上应邀发言宣传安溪铁观音的特性和功效,并携手安溪县几位工匠、劳模为来自斯里兰卡、肯尼亚、缅甸、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埃及、格鲁吉亚、古巴等国的茶业官员、大学教授传播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特别是安溪铁观音的健康理念,让越来越多的国外友人更加了解和喜爱安溪铁观音。

  郑秀棉不仅是一位好茶人,还是一位好师傅。今年年初,郑秀棉被泉州市总工会授予“名师带高徒”活动“好师傅”荣誉称号。2019年9月,郑秀棉被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聘请为乌龙茶加工制作及烘焙的校外导师。“我已经快退休了,希望自己几十年的茶叶制作经验和烘焙经验可以后继有人。”郑秀棉介绍,所带的徒弟王天澄、洪英南分别在2018年9月泉州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手工制茶(青茶/乌龙茶)比赛中荣获市级个人一等奖、二等奖。

  “感恩所有的荣誉。”郑秀棉说,“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爱茶、爱家乡的人。我和社会上许许多多工匠一样,都在尽己所能为家乡贡献绵薄之力。希望今后还能发挥余热,培养出更多爱茶、爱家乡的年轻人,让家乡的铁观音香飘四海。”(安溪报记者 陈和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