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护送盲人过马路 泉州培元中学两少年善举暖人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两位中学生护送盲人老爷爷过马路(热心网友供图) 

  近日,两张照片在朋友圈流传。照片中,一位学子搀扶着一位拄拐杖的盲人过马路,另一位学子在前方查看车辆。这个举手之劳的善举温暖了许多人的心。看似平常的善行义举似繁星微光,一点点聚集起来,不断充实着古城的文明基因。

  照片中的学子身着泉州培元中学校服,有网友通过“泉州培元中学社会联动卡”跟学校联系,校方才知道此事。这两位同学是谁?校方开始“寻人”,找了一圈,才发现这两位同学来自初三九班。

  “我觉得这是自然而然、举手之劳的事情,没想到会引起关注。”照片的主人公之一张吉超同学感到有点意外。9月27日,他和同学詹永豪、许嘉威在乘坐26路公交车时,看到一位盲人老爷爷拄着拐杖上车,许嘉威立即站起来让座,搀扶老爷爷到座位上坐稳,自己站立在旁。到了市区关帝庙站,老爷爷要下车,怕老爷爷行动不便,三位同学便一起搀扶老爷爷下车。随后,詹永豪和张吉超同学护送老爷爷过马路,将他安全地送到目的地。其间,老爷爷说肚子饿,张吉超便将身上的零钱都给了他去买东西吃。没想到过马路的暖心一幕被路人拍下传到朋友圈。

  “不管是盲人老爷爷,还是其他有困难的人,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帮忙,因为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许嘉威同学告诉记者。

  “我相信,不仅这三位同学,我们班的其他同学也会这么做。”培元中学初三九班的班主任林桂珠老师平时经常教导学生“做事要先做人”,要保持真善美的心,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当好文明公民,为社会作贡献。同学们也会发扬助人为乐的美德,经常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情。

  “善事不分大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培元中学校长蔡向阳说,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遵守社会公德的品质。此次善举虽是小事,但彰显了培元学生助人为乐的良好品德,在校园里弘扬了正能量。

  培养中学政教处主任张桂芳介绍道,为了创新家、校、社会联动育人的模式,学校制作了“泉州培元中学社会联动卡”,在学校周边的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分发和张贴,当学生遇到突发情况,家长、市民可以跟学校政教处联系,学校、家庭、社会能够更好地共同培养学生良好品德。近几年,这种模式取得了实效,学生文明行为越来越多。(泉州晚报记者 曾聪虹 通讯员 傅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