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卢世锋:心系教育 乐教爱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卢世锋,惠安科山中学教师。曾代表泉州市教育局,参加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以教育专业技术人员的身份远赴西藏昌都市洛隆县教育局任职,曾获评“惠安县教科研先进个人”“泉州市优秀班主任”“洛隆县优秀教师”“昌都市先进教育工作者”“西藏自治区优秀援藏干部”等荣誉称号。

  从教十余载,卢老师热爱教育工作,从扎根惠安教育一线,到作为援藏工作队中的一员,他始终秉持“用心教学,以爱育人”的执教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幸福教师,教幸福学生。

  爱洒学生 真情从教

  “我希望我的孩子碰到什么样的老师,我就当什么样的老师”“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把自己做好,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现在的孩子往往是先喜欢上老师,再喜欢上学科,我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正是一直都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在教学上,卢世锋老师始终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虚心求教,及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每堂课都联系学情教情,做足准备,深研教材,针对教学重难点,宽严有度,创设出生活式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充满兴趣地学习,因此,卢老师的课堂较为生动,教学成绩优异。

  课堂以外,在生活上,卢世锋也时时将学生们挂在心上。由于任教的学校有不少学生在校寄宿,他常扮演着“大哥哥”的角色,深入班级、运动场、学生宿舍,与住宿学生一起学习、运动、谈心,深受孩子们欢迎,他也与一届届的学生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

  踏雪冰山 倾情援藏

  “如有机会,我想到老少边穷的地方支教”,这是卢老师对自己的一个要求。就在2018年3月,他加入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作为洛隆县首个教育援藏干部,他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摸清受援地教育现状,理清工作思路,在抵达洛隆县后,他克服高寒、缺氧、路险、高辐射、饮食、失眠、体重迅速下降等各种困难,走遍全县的中小学、教学点和幼儿园。通过针对性调研,明确了围绕关注学生获得和课堂实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为主的援助方向,扎实推进教育技术援藏各项工作的展开。

  “我们不但要输血还要造血,只有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队伍的内生动力,才能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在开展援藏工作中,卢老师在尊重当地实际和民俗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做好每项工作的可行性、持续性、实效性思考,因校施策,精准帮扶。为此,他不仅反复深入学校,听评课、示范课、现场会、讲座、培训,还一笔一画记录学校存在的困难,想方设法协调各方力量解决。同时,卢老师还拉起了一支教研督导队伍,一手抓教学质量,一手抓教研督导,建立了从局机关到班级的质量监测体系。他还带领23名西藏管理团队到泉州培训,筹建了教师远程培训系统和同步课堂,完成市级课题1个、CN论文2篇;他热心公益,传递温暖,利用业余时间和各种渠道开展爱心捐赠活动20多场,累计为洛隆县当地贫困学生和高海拔学校筹措空调、饮水机、羽绒服、棉帽、手套围巾、冲锋衣、棉鞋、名著、绘本等爱心物资60多万元。他用一件件点滴作为,推进受援县办学条件改善和教学质量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团队的努力下,衡量受援县教学质量的内地西藏班录取人数,洛隆县由2018年11人(全市第十名)进步到2019年32人(全市第三名)。(泉州晚报记者 陈士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