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独臂快递小哥”张海钦:以努力换取幸福生活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张海钦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在泉州,有这样一位“独臂快递小哥”,尽管身体残缺,但他努力打拼,成为泉州首届“最美快递员”。他便是中国邮政速递晋江梅岭揽投站的快递员张海钦,在快递行业奋斗多年,他以单臂承担更多的责任,换取自己的小康生活。

  外出务工遭遇不幸 家人鼓励重获新生

  1986年出生的张海钦老家安溪蓬莱。因为家庭贫困,16岁起,张海钦便开始跟车跑业务。2005年,他驾驶小货车下坡时由于刹车失灵,车辆失控撞向山头侧翻。那起事故中张海钦的左手受到严重撞伤,获救后,他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醒来时,他看到的便是自己残缺的左手,“顿时感觉天塌了”。

  突如其来的遭遇,让他心里一时难以接受,整天将自己关在家里,家门都不敢迈出去,甚至夏天不敢穿短袖衬衫,一看到左臂上空落落的,他的内心就如刀绞般疼痛。

  “既然发生了,就面对现实吧”“都会过去的,沮丧也不是办法,日子还要过”……在亲戚朋友不断地安慰、鼓励下,想到不能再让年迈的父母伤心,张海钦意识到,自己不能就这样被“打倒”,一定要爬起来。慢慢地,他克服自卑心理,勇敢地走出家门,积极地面对生活。

  速递路上风雨前行 困难面前从不退缩

  张海钦开始尝试着外出摆地摊卖玩具,虽没赚到什么钱,但也学会了单手干活的技能。

  “因为我知道,我要适应单手的生活,只有适应,我才能活得更好。”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经亲戚介绍,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晋江应聘邮政速递揽投员。

  “只有一只手,能行吗?”刚开始,公司工作人员难免有疑虑,但张海钦坚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了他们,后来公司接受了他。

  张海钦倍加珍惜这难得的工作机会,开始靠自己的力量,努力去适应这份工作,兢兢业业对待每一个快递包裹。

  “我知道派送快件挣的是辛苦钱,就是拼谁能吃苦、有干劲。我愿意花比别人更大的力气,流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去做好这份工作。”如今,张海钦已经能熟练地用单手拣件、录入、装车,在搬运稍微大点的包裹时,能轻松地用残缺的左臂稍微做下辅助抱住快件,用右手打电话联系客户收件。

  最忙碌时,张海钦一天派送过200多件货物,扛过50多斤重的包裹。现在,他负责梅岭街道6个小区和一个村庄的派送任务,工作量并不比别人少,每个月的收入也有4000多元了。

  结束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张海钦会继续留在梅岭揽投站,他喜欢与同事们在院子里吹着风,喝喝清茶,学习交流业务,“白天大家各自忙于工作难得见面,只有在晚上才能聚到一块,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我感觉一天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

  真心服务收获感动 以自强激励“同路人”

  如今,张海钦的父母在老家卖早餐,每个月他都会寄生活费给两位老人,偶尔单位放假,他会回老家看看父母,父母也很欣慰。

  “人生总有各种各样的境遇,多往好处想想,就会觉得生活其实很美好。我庆幸自己当初没有因为那场事故而倒下,庆幸自己能努力站起来。”这一路走过来,张海钦付出很多,经历了与常人不一样的磨难,也感恩身边人的支持。

  每当他所负责的派送责任区有油烟机或消毒柜等大件快递时,同事们都会主动帮忙,温馨提示一句:“咱们先跟客户联系好时间,再一起送货上门吧。”许多客户也很体恤他,给予他积极的评价,有的客户在收到货品后会强塞矿泉水给他,让他十分感动。

  “有句话说的好——比我差的人还没放弃,比我好的人仍在努力。”张海钦说,自己能够有机会成为一名快递从业人员,就要努力把这份工作做好,做人不能被困难打倒,不然什么事情做起来都会十分艰难,他坚信,只要内心有不服输的力量和健康向上的心态,即便在困难面前也能够活得有尊严,人生也可以逆袭。“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很多和我一样的人知道,他们也可以像我一样,走出自己的阴霾。”

  “没有挫折,哪知甘苦。”这是张海钦一直铭记于心的一句话,从“独臂快递小哥”到“最美快递员”,张海钦积极面对没办法改变的事实,努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小康生活,他的故事令人感动、付出令人敬佩。(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通讯员 吴瑞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