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花甲老人退而不休 带着贫困户奔小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村里办起“爱心厨房”,暖了老人们的心。

经过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已过花甲之年的德化人林振灿,本可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却退而不休,重返家乡德化雷峰朱紫村,带领村民脱贫。在他的带领和村民们的努力下,全村贫困户9户24人目前已全数脱贫,2018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6392元。

  退休回乡

  带村民“造血”脱贫

  在2016年之前,朱紫村是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共有415户1393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国定3户10人,省定6户14人,村财收入几乎为零,账面仅剩8000元,村容村貌、环境卫生问题更让村民备受困扰。

  2015年,年满60周岁的林振灿从德化第二瓷厂副厂长岗位退休后回到老家朱紫村,被村民高票选为村委会主任,2018年9月19日又以96.3%高票再次任村委会主任。

  一上任,林振灿就多次召集村两委开会,要求所有成员负责包干到片,深入农户、深入群众,仔细摸清村中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并认真倾听村民对脱贫致富的意见和建议。经过逐条梳理后,林振灿制定出帮助贫困户拔除穷根、精准施策的具体实施方案并付诸实施。

  “村里有个叫林清桥的单身汉,50多岁,住在一间破瓦房里,下雨还得撑雨伞,是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但这个人有个特长——好种花植草。”林振灿说,通过多方渠道沟通,他联系客户向林清桥购买花草,解决种植销售问题。

  林振灿深知精准扶贫重在“造血”,这样才有“源头活水”。他一方面想方设法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又积极联系并争取扶贫专项资金,以入股的形式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筑牢根基。

  在林振灿的多方努力下,2018年该村贫困户9户24人全数脱贫,村民人均收入16392元。2019年村财收入20万元,今年预计可达30万元。村里还争取省、市配套一年五六十万元,和九个村一起,以73万元的价格在德化县城购置了房产店面,平均年收入5万元。

生活变好了,村民盖起了小楼。

  扶贫路上

  将群众需要装心上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林振灿把扶贫工作,把群众需要放在了第一位。

  任村委会主任之后,林振灿给自己和该村两委定了个规矩: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初三,一定要挨家挨户特别是到困难户家庭,给每位村民和困难群众拜年,而且只喝茶不饮酒。

  2019年9月12日,朱紫村遭遇了特大暴风雨。当时林振灿因患重感冒在家休息,接到气象等有关部门的电话时,他立即冲出家门联系两委成员,连夜与村干部一起对处于山坡危险地带的房子逐户排查,及时撤离村民。

  为解决村民“雨天泥巴裹裤腿,道路崎岖难出门”的行路难问题,林振灿领头将村里路面硬化;为解决村民用水困难,他到山上寻找水源并建设沉淀池、蓄水池,又辟引自来水进入各家各户;为推进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理模式,他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硬是把一个曾一度被称为“垃圾村”的帽子给摘掉;为丰富村民和老人的精神生活,他带动村两委成员积极参与,挖掘传统农村民俗,创立了南音协会;为让老人安享幸福的晚年,闲置的校舍被改建成了幸福老人院、为老人办起爱心食堂……

  在林振灿的带领下,如今的朱紫村,走出了扶贫致富的新路子,先后荣获各级授予的平安村、综治先进村等10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被定为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林振灿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东南早报记者 陈小芬 通讯员 吴有森 郑光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