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蔡玉华:柔弱肩膀撑起希望星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蔡玉华在田间劳作

 

  命运对蔡玉华来说,是残酷的。30年前,大儿子出现先天性肌肉萎缩症状;25年前,公公失明;19年前,家里的顶梁柱丈夫失明;18年前,承载了全家希望的小儿子也出现了和大儿子同样的症状……

  一家四个残疾人,蔡玉华却以坚强的意志,扛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她早出晚归努力工作,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她还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照料着家人,当起“公公和丈夫的双眼”和“儿子们的臂膀”。蔡玉华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四个男人希望的星空。2010年,她入选“中国好人”榜;2011年,她被评为第二届福建省“道德模范”;2019年,她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不幸 家人先后致残 她独撑一片天

  1953年6月,蔡玉华出生于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她和丈夫婚后育有两儿,生活虽不富裕,但和和美美。可天有不测风云,接连的不幸,让这个普通农村家庭蒙上阴霾。30年前,大儿子12岁,有一天,他突然哭闹着嚷嚷双膝疼痛,不久腰椎也疼了起来,最后竟佝偻着腰再也直不起来。为了让大儿子有条件得到救治,蔡玉华除了在生活上要照顾好一家人,还要和丈夫起早摸黑去干活赚钱。

  25年前,蔡玉华的公公突然失明,婆婆去世后,照顾的重担就落在她的肩头,直到2014年,97岁高龄的公公去世。

  不幸还在延续,蔡玉华的丈夫曾平珍50岁那年,视力开始变差。起初,他配了一副500度的眼镜,谁知,到了52岁的一天,他的世界突然变得一片漆黑。面对双目失明的丈夫,蔡玉华心疼不已。吃饭时,她细心地替丈夫盛饭添菜,担心伤到丈夫的自尊心,她像往常一样,将饭菜放在桌前,轻轻地说了声“饭就在你面前,小心烫”;睡觉时,她拉着丈夫的手,将他牵到床边;起床时,她将早已准备好的湿毛巾递到丈夫手上……

  就在丈夫失明的第二年,寄托了蔡玉华全部希望的小儿子,居然开始重复着老大的命运。15岁时,他先是双膝疼痛,而后也演变成腰椎疼痛,最后再也“挺不起腰杆”来,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双眼视力也在减弱。

  面对一而再再而三的打击,蔡玉华没有向命运低头,她咬咬牙重拾信心,更加努力地赚钱和细心照料家里。

蔡玉华细心照顾儿子和丈夫

  坚强 农时种田闲时做工 勤俭节约维持生计

  每天早上,蔡玉华都要将热腾腾的饭菜端到失明的公公和丈夫手上,等吃完了再将他们送到屋外活动一会儿。而她的两个儿子虽处在壮年,身躯却如同风烛残年的老者,他们佝偻着腰,十分消瘦,生活起居也都全部要由她来打理。忙完一家人的事,她匆忙吃几口饭菜,就出去打工了。

  为了赚点生活费,蔡玉华农时种田,闲时做小工帮人搬砖搬石。早些年身体还算强健时,她就在建筑工地上,和工地上的男工友,一前一后扛起50多公斤的条石。随着年纪的增大,她只能做些搬砖头等轻松点的体力活。通常干完活回到家中已是晚上六七点,来不及换下湿透的衣裳,她就又开始在厨房忙碌着准备一家人的晚饭。

  尽管蔡玉华工作起来比谁都拼命,可是依靠她那微薄的收入要养活一大家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省下钱给家人治病和补充营养,她对自己特别吝啬,没有病重到需要住院,她从来不为自己花一分钱看病;3元钱一双的塑料凉鞋,一穿就是5年;一件衬衣白天穿脏了晚上洗洗,第二天再穿,整整穿了10年……

  村里人了解她的情况,一有什么活儿都第一时间想到她。“玉华实在太不容易了,既当爹又当妈,既当男又当女,可却从不曾见她摆着‘苦瓜脸’,真是令人佩服!”村民对蔡玉华如此评价。

  希望 各级政府送关怀 日子慢慢好起来

  “有我在的一天,你们就不会挨饿,虽然不能吃到山珍海味,但一定让你们吃饱肚子。”这是蔡玉华对家人说的话。

  “她什么苦什么累都自己扛,不怨天尤人,还劝我们要乐观。”提起蔡玉华,丈夫曾平珍满心的愧疚。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扶蔡玉华一家,镇村为他们办理了低保,2014年还补助几万元,让他们盖起了两层毛坯新房。后来,他们又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区镇纪委干部挂钩帮扶。残疾程度较轻的大儿子被安排到城区的一家工厂工作,也有了收入。2018年,镇村牵线搭桥送来产业扶贫项目,把他们家的两亩农田免费改造升级,种上了火龙果。他们的日子正一天天地好起来。(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李志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