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少年溺水同伴呼救 七旬老伯挺身相救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溺水少年被救起 (肖金勇 供图)

  5日下午5时30分,4名17岁的少年结伴到市区笋江大桥南桥头下的晋江里游泳,其中一名少年下水后,没走几步便沉入江中,3名同伴不敢贸然施救,赶紧大声呼救。幸好,距离他们最近的肖金勇老人听到呼救声,挺身而出冲入江中,将溺水少年救到岸边。

  6日下午,记者在笋江大桥南桥头见到了今年71岁的肖金勇。有50多年泳龄的肖老伯是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向记者讲述了救人的经过。事发当天下午,他带着家人到笋江桥下玩,突然听到“有人溺水了”的呼喊声。他顺着声音望去,只见3名少年指着同伴落水的方向向路人求救。

  “我看到一名溺水者在水中扑打,赶紧抓起救生圈游了过去。”肖金勇回忆,接近事发水面时,溺水者已经沉入水中。他潜水寻找未果,准备露头换气时,右手触到溺水者手臂。他下意识抓紧往上拽,溺水少年在慌乱中又蹬又抓,抱住他的身子往下压,想依托他浮出水面。肖金勇反而被按压到水底,呛了一口水。他赶紧将救生圈推到溺水少年手中,两人共同浮出水面。接着有热心群众游来相助,一同将少年救上岸。

  获救少年缓过神后深感后怕,他向肖金勇连声道谢。少年坦言,他并不会游泳,只是跟同伴临时起意,想着天气炎热,不如到笋江桥下泡水消暑,没想到水那么深,他一下子就沉了下去,喝了十几口水。

  其实这不是肖老伯第一次救人,作为救援队的一员,他已经参与义务救生值班6年,曾两次参与辅助救援3名溺水学生。“如果看到身边有人溺水,青少年不要贸然施救,应及时向周边呼救。”肖老伯提醒,今年5月以来,笋江桥下已经发生3起溺水事件,所幸溺水者均被救起。笋江桥下水流湍急,水性不好的人不要到江里游泳。家长如果带孩子到河边、海边玩耍,一定要携带救生圈,看护好自己的小孩。游玩时,孩子不能离开视线,不能让孩子单独在河边、海边戏水。(泉州晚报记者 王丽虹)

  相 关 链 接

  溺水后如何自救

  1.要保持体力,不要在水中胡乱扑腾,要顺着水的起伏,脚用力向下蹬,手向下划水,当头露出水面时尽量呼吸空气。

  2.如果附近有人,可以大声呼救。

  3.在四周无人的情况下,需要展开自救。首先看好方向,深吸一口气后憋住,手和脚同时划水(不会游泳的人憋气后也可以短暂漂浮在水面)。当气尽后,不要紧张,待露头时继续之前的动作直至岸边。

  4.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