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鲤城区首届“最美禁毒人”揭晓 10人获殊荣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23日上午,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鲤城区举办首届“最美禁毒人”颁奖仪式,为在禁毒、缉毒、预防、志愿服务等禁毒工作岗位的先进个人颁奖。

  据了解,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鲤城区禁毒办、鲤城公安分局、团区委、区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在全区内开展首届“最美禁毒人”推荐评选活动。此次评选分为5个类型,包括缉毒先锋、优秀禁毒专干、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教师、优秀禁毒社工、优秀禁毒志愿者。最终,白治艺、张福鑫、郑宏伟、邱白丹、刘冰、林明展、林雅斯、倪振加、陈诗如、谢笑洁等10人获得“最美禁毒人”荣誉称号。另有15人获得“最美禁毒人”提名奖荣誉称号。

  不惧危险 深夜潜入村庄抓毒贩

  被授予“最美禁毒人-缉毒先锋”荣誉称号的白治艺,为鲤中派出所民警。从警以来,他参与侦破了不少毒品案件。仅去年“飓风肃毒2019”会战行动中,他就参与办理了涉毒案件18起,抓获贩毒人员6人、吸毒人员20人。

  缉捕贩毒案件危险性极高,毒贩一旦落网会面临较高刑期,往往都会进行抵抗。白治艺回忆,5年前的一天,他接到举报,当天晚上南安丰州镇一村庄内有一名毒贩。考虑到对方是当地人,如果多个陌生面孔进入村庄,容易引起注意。于是,他和一名同事穿着便衣,深夜进入该村,蹲守在毒贩家外。当对方走出屋外,他和同事立即扑了上去,将其控制住。

  “那名毒贩身材不高大,但力气很大,拼命挣扎且大声呼喊,很快就有一些村民围了过来。”白治艺说,当时他和同事一边用力压住毒贩,一边大声表明身份。经过一段时间的角力,毒贩终于没了力气,放弃了抵抗。后来,根据该毒贩提供的线索,鲤城警方捣毁了一个贩毒团伙。

  在侦办毒品案件的过程中,有两名吸毒人员给白治艺留下深刻印象。两人都是“80后”独生子,年纪轻轻就染上毒瘾。因为无法忍受毒瘾发作带来的痛苦,两人合伙盗窃数十辆电动车,赃款用于购买毒品。落网后,民警发现,两名嫌疑人在作案前毒瘾发作,为了减轻痛苦,竟然吞下铁钉。“当时对这两名嫌疑人做了多次思想工作,让他们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后来他们主动配合到医院将铁钉取出,再接受法律制裁,进行戒毒治疗。”白治艺说。

  用爱感化 劝导吸毒者回归社会

  在禁毒战线上,禁毒社工是鲜为人知的群体,被称为“没有警服的民间禁毒队伍”。他们活跃在社区,成为禁毒工作不可或缺的力量。此次,金龙街道禁毒社工林雅斯被授予“最美禁毒人-优秀禁毒社工”荣誉称号。

  从事禁毒工作2年多,她先后接触、帮扶了20多名吸毒人员,定期跟踪解戒人员的康复情况,协助戒毒者进行社区戒毒及康复治疗。“其实接触了吸毒人员才发现,他们都是误入歧途的普通人,毒品让他们的家庭分崩离析,所有人都很后悔当初吸食了毒品。”她说。

  在她帮扶的戒毒者中,有一名31岁的男子阿晨(化名)让她印象深刻。阿晨在娱乐场所偶遇他人吸毒,好奇心驱使下也吸食了冰毒,后来越陷越深。被家人发现后,妻子与他离婚,他也被送到戒毒所戒毒。他戒毒成功后回到家中,林雅斯定期上门与他谈心,鼓励他重新工作,回归社会。在她的努力下,如今阿晨在一家工厂找到工作,并且在学习开车。

  “当看到自己的努力,将那些徘徊在戒吸边缘的人拉了回来,就真正感受到禁毒社工这份工作的价值所在,满满的成就感。”她说。(泉州晚报记者王丽虹 通讯员陈文景 陈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