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南安柳城中学一名老师加班回家突发脑出血 各界捐款献爱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盼望“友哥”早康复

师生为“友哥”捐款

  5月31日晚,刚加班完回到家的南安柳城中学老师梁昆友突发脑梗塞,继而出现脑干出血,一度心跳停止,陷入半昏迷状态。昨日,经过抢救,梁昆友已恢复意识,但仍无法自主呼吸,尚未脱离危险。得知梁昆友病重,该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纷纷献出爱心,希望他们心中的“友哥”早日战胜病魔。截至6月9日,捐款已达43万余元。

  突发脑出血 争分夺秒斗死神

  5月31日晚10点30分许,忙碌一天的梁昆友准备好学校第二天需要的工作材料,关上办公室的灯,走出校门,回家。

  10点45分,同事黄燃灯接到梁昆友爱人的电话,“昆友手抬不起来,脚麻了,快来帮我把他送去医院”。

  两家离得不远。不到15分钟,赶到梁昆友楼下的黄燃灯发现120急救车已经在现场,他和急救人员一起将体格健壮的梁昆友抬上急救车,并跟着急救车赶往南安市医院,一直守候到凌晨4点。

  “先抢救后挂号,CT室已经在等他了……”救护车一到南安市医院,早就开辟好绿色通道的医护人员马上展开抢救工作。然而,在做CT检查时,梁昆友昏迷过去,没了心跳。抢救室里,彻夜忙碌……

  第二天一早,梁昆友心跳稳定些后,南安市医院配上呼吸机,把他转到了医疗条件更好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截至昨日,梁昆友仍在ICU接受抢救。

  事后,黄燃灯才从梁昆友的家属口中知道,当晚,梁昆友一回到家就觉得脖子僵硬,呼吸困难。感觉不妙的梁昆友连忙打给南安市医院的一位医生好友。这位经验丰富的医生立马判断病情严重,让家属赶紧叫120把梁昆友送往医院。等到同事黄燃灯接到电话时,梁昆友已经无法说话了。

  据介绍,梁昆友是因脑梗塞引发的脑干出血,“这种病,时间就是生命,晚几分钟就会没命”。好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为梁昆友保住了生命的希望。

  疫情防控管家 复学方案成南安范本

  “梁昆友是一位很优秀的老师,业务很精,做事非常细致。”柳城中学校长傅俊清说,学校一定会担当梁昆友战胜病魔的坚强后盾。

  “他负责学校的纪律、安全、卫生管理,正好都是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这段时间,他太劳累了。”傅俊清说,疫情防控以来,具体的防控工作都是梁昆友在抓贯彻落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梁昆友创造性地制定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两案八制”,有序有效的做法获得广泛赞誉。“这个大家都没经验,以前没遇到过,他却做得很好。”傅俊清说,3月底,南安市领导检查完各个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后,将南安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定在柳城中学举行,把柳城中学的做法作为样本,推广落实。

  “他业务很精,做事非常主动、细致。”傅俊清介绍,梁昆友1994年大学一毕业就来到学校工作,目前担任政教处主任。工作中,只要是梁昆友负责的事项,不需要领导布置,他就主动理出思路、制定好方案,向学校汇报,完全可以“独当一面”。

  政教处是管学生的,但梁昆友跟学生的关系却很好,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友哥”。傅俊清说,“初高中学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能做到这份上,属实不易”。

  学生的好“友哥” 往届校友也纷纷捐款

  “友哥”跟学生的良好互动关系,在此次发病中得到了体现。为了帮助梁昆友支付高昂的医药费早日战胜病魔,柳城中学于6月1日发出了捐款倡议书,并于6月3日专门为此举行全校师生大会,倡议捐款。校内捐款活动于6月8日举行,“教职工捐了10.34万元,学生和家委会捐了19.68万元”。

  让学校感动的是,很多往届毕业生、老同事得知消息后,主动联系,发来慰问和捐款。“毕业多年的学生捐的数额多一些,毕业不久的捐得少一些,每一分捐款都是满满的爱与感恩。”傅俊清说,截至昨日,往届校友捐款累计约11.15万元,老同事和退休教师也捐了1.2万余元。截至6月9日,连同社会捐款,已为梁昆友筹集到善款43万余元。

  “我天天守在ICU外,还在等他的消息,目前最重要的是救人。”梁昆友的爱人余女士说,感谢学校师生和社会的关心和慰问,但目前暂时不需要更多的捐款。余女士还表示,梁昆友平时对待工作负责,总是尽力帮助学生认真学习、长大成人,现在虽然还未脱离危险,但他肯定希望学生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不要过于牵挂他。(泉州晚报记者 黄耿煌 陈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