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事迹风采:被压车底 受困海上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危急时刻 总有人挺身而出

  骑手被压车底、小孩溺水溪河、父女被困海上,勇士车乃用、谢良森、郑华文不顾安危,救人于危难,他们的行为获评见义勇为。

  司机发动乘客

  协力救助骑手

  “看到前方发生交通事故,有人被压在小车底盘下,我赶紧停车并招呼乘客帮忙抬车,把人先救出来。”2016年6月1日下午3时许,晋江公交车司机车乃用驾驶3路公交车,从青阳往安海方向行驶,到世纪大道城市展馆路段时,遇到突发交通事故。当时,男子付某驾驶无牌电动摩托车行至事发路段时,与闽CJ6×××号小型轿车、桂L90×××号微型轿车发生碰撞,付某被轿车碾压在车底。

  “一男子被困车底,车轮压住其肩部,而事故小车女司机还在车上,吓蒙了不懂熄火。”车乃用回忆,他立即发动组织了乘客和过路人员共十多人,大家先是从侧面抬升小车,但车辆侧滑,后来众人分散两边,将整辆小车抬高移到旁边,付某成功获救。救援后,一乘客帮忙报警叫救护车。车乃用便继续做好本职工作,驾驶公交车送乘客到目的地。

  车乃用主动停车,救人于危难的行为值得肯定和学习。事发后,晋江市公安局在第一时间启动确认程序,及时调查取证,并于2016年7月5日将车乃用的行为确认为见义勇为。

  电工没有多想

  跳进水潭救人

  2017年5月21日下午2时许,在晋江磁灶镇钱坡村,一名11岁的四川籍小孩冯某到溪边玩耍,正当他准备回家时,拖鞋不慎被水冲到水潭里。冯某趟进水潭要捡拖鞋,结果越走水越深,最终被困住发生溺水,在旁边洗衣服的群众发现后大声喊救命。

  这时,谢良森正在溪边一处人家屋内做水电活,听到有人溺水后,懂水性的他赶紧跑到潭边。只见水潭四周杂草丛生,地面长满青苔特别湿滑。小孩溺水情况十分紧急,下水救援刻不容缓,谢良森也没多想,衣服没脱就跳进水潭里救人。潭里情况复杂,谢良森反复下潜后,才找到溺水的冯某,并第一时间将他救上岸。随后,在现场群众的帮助下,冯某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只要能帮助别人,就感到很高兴。”谢良森说,假如有群众遇到困难,更多热心人出手援助,社会就更有大爱。

  顶着两米海浪

  奋力救起父女

  2017年8月31日下午5时许,在晋江龙湖镇衙口海边,下海游泳的罗某发现,其11岁女儿不慎被卷向海中,他急忙游到女儿身边,拉住女儿的救生圈往岸边游去。但因海浪太大,两人被浪越卷越远,罗某挣扎着想推女儿回岸,10多分钟后体力透支。父女俩只好一起抱着救生圈,喊着“救命”,等待救援。罗某的妻子杨女士当时在岸上,碰到在训练的消防员,马上求助。因为浪有两米多高,消防员紧急找边防所民警调集救生衣、绳子、快艇等救援工具。

  此时,在海边游玩的酒店经理郑华文闻讯后,来不及多想,便脱掉衣服,顶着海浪,奋力向罗某父女游去。浪太大了,有时把他整个人打得看不见了。游了快20分钟,郑华文才艰难地游到两人身边,他双手抓着罗某和女儿的救生圈,奋力游向岸边。最后在边防民警、消防员的帮助下,罗氏父女两人安全获救。晋江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确认程序,及时调查取证,于2017年12月16日将郑华文的行为确认为见义勇为。

  “更多人参与见义勇为,群众更加平安。”事后,郑华文说,2017年自己很幸运,做了点小事,没想到获得很多荣誉,以后更要力所能及,带动更多人加入见义勇为事业中来。(东南早报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洪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