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好样的!男子路见不平勇擒小偷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监控记录下郑周毅追赶小偷一幕

郑周毅受到表彰

  “抓小偷呀。”下班途中听到有人大喊,38岁的泉州人郑周毅二话不说就追了上去,最终在中心市区温陵路一酒店门口将小偷擒住。8日下午,他向记者讲述了事发过程。

  今年4月27日下午5时21分左右,郑周毅骑着电动车途经泉州市区涂门街小商品市场门口,突然听见一女子大喊“抓小偷”。

  郑周毅曾当过5年兵,退役不褪志,他立即骑着电动车向逃窜的小偷追去。正值下班高峰,涂门街车辆行人较多,为避免电动车车速太快冲撞到他人,他迅速将电动车丢在路边,徒步继续追赶。小偷从涂门街往温陵路方向跑去,他追了四五百米后,看到小偷体力渐渐不支,便果断抓住机会,一个箭步扑了上去,徒手将其制服。

  “在追赶的过程中,我看到他身上背了一个包,担心包里可能放了刀具,于是扑上去的时候,我迅速控制住他的双手,确保他无法反抗。”郑周毅回忆,控制住对方三四分钟后,喊“抓小偷”的女店主和店员也赶了过来。过了一会,鲤中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

  郑周毅将小偷移交给民警后就打算离开,“当时没想过要留名,将小偷交给警方后我就想走了,但民警喊住我,要做一份笔录”。

  为了感谢郑周毅的挺身而出,女店主于5月7日拿着一面绣着“弘扬正气、见义勇为”的锦旗和一箱牛奶来到其工作的单位——泉州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向他当面表达感谢。同事们这才知道他见义勇为的事迹,纷纷为他点赞。6月5日,鲤城公安分局鲤中派出所向他颁发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表彰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英勇行为。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他第一次做好事,2003年,他从部队返乡探亲时,在市区就曾帮助过一名摔倒在马路上的老人。“当时看到老人摔倒在马路中间,我赶紧上去把他扶起来,搀扶到路边。所幸老人只是有一点皮外伤,并无大碍。等到老人缓过劲来,我才离开。”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有15年党龄的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碰到这种事,我还会管。”他坚定地说。(泉州晚报记者王丽虹 通讯员梁於成 黄嘉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