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身患重症的她坚强面对困难 拼尽力气让孩子多些保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丈夫几乎丧失劳动能力,身患重症的她坚强面对困难

  “拼尽力气,让孩子生活学习多些保障”

王瑞琼与丈夫饲养了一些鸡鸭,前不久还开始养蜂,希望尽可能贴补家用。

  有一个疼爱自己的丈夫,有一双可爱懂事的女儿,这对南安市码头镇宫占村的王瑞琼来说,是莫大的幸福。遗憾的是,这份简单的生活却被一连串意外击碎了。2017年,二女儿刚满4岁时,她被确诊为宫颈癌中晚期,为了治疗花光了家里的钱。不久后,丈夫又在工作中接连摔伤了膝盖与脚踝,导致粉碎性骨折,几乎失去劳动力。沉重的打击令王瑞琼喘不过气,但她仍然选择坚强面对。为了供两个女儿读书,她已经一年多没有就医,她说:“马上要开学了,起码先保证把两个孩子的学费交上,看病的事再缓一缓。”

  一家祸不单行 借住邻居房子

  近日,记者来到码头镇宫占村时,王瑞琼正准备做午饭。长年被病痛折磨的她,脸色青白,身材瘦弱。她与丈夫育有两个女儿,一个今年7岁,一个12岁。得知有客人来,姐妹俩从一间昏暗的小屋里走出,向记者招手示意。

  小屋所在的古厝,虽年久失修,却是这一家人的住处。其中一间屋子,还是她与丈夫结婚时用的婚房,如今已多处坍塌,无法居住。她说:“以前和我们同住在这座古厝的邻居都搬走了,剩下我们还留在这,暂时借住邻居的屋子。”

  王瑞琼与丈夫的情况都不容乐观。2017年,她时常觉得身体不适,便到医院检查。尽管心里有所准备,但诊断结果出来时,她还是十分震惊。由于已是宫颈癌中晚期,手术的意义不大,医生建议她保守治疗。

  他们四处筹钱,最终才做了放化疗,“受放化疗的影响,3年来我的肠道与膀胱先后损伤,饮食稍不注意就会肠梗阻,曾经因此去医院做手术。”她告诉记者。

  好在有丈夫的关心支持,还有两个女儿也懂事乖巧,她仍然积极面对生活。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丈夫在工地做工时摔伤了膝盖,韧带断裂,经历一番治疗后总算康复;2019年5月份,丈夫又在工地上被重物砸中后摔下,导致脚踝处粉碎性骨折。这下子,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也没了。

  女儿乖巧懂事 分担母亲重担

  为了给两个女儿交学费,她已经一年没有进行复查了,如今病情发展到什么程度,她也不清楚。“没事的,只要两个孩子好就行。”看着记者一脸担忧的表情,她微笑着,反过来安慰道。

  “这也是迫不得已啊。”她粗略算了一笔账,2017年她治病已经欠下一笔债务,去年丈夫摔伤后治疗又花费了近万元,这期间她每个月要吃近1500元的药物。“钱根本存不下来,还要四处找人借,东拼西凑存了4000元就等着给两个孩子交这学期的学费。”她继续说,“学校随时可能开学,这个钱我们一分也不敢动,怕一旦花出去了,短时间内就凑不到钱了。”

  家庭的境遇,让两个孩子比同龄人更加懂事。2017年,母亲在泉州市区做化疗期间,9岁的大女儿承担起了母亲的重担,每日给妹妹洗澡、做饭、哄她睡觉。如今,二女儿7岁了,也开始会做一些家务,厨房有一个她专用的小凳子,妈妈身体不适的时候,她会踩上凳子做点东西吃。

  这一家子的坚强,让许多人动容,邻里远近不时会关心支持他们。“我最担心的是今后两个女儿该怎么办。”她说,目前一家人正在申请办理低保。不过,不管怎样,她和丈夫都会拼尽力气,让两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可以多些保障。(泉州晚报记者 谢宜萱 通讯员 苏翠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