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从ICU到隔离病房 她为生命守“最后的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施宏兰在ICU悉心照顾病人

  今天是护士节。因为疫情,今年护士们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在坚定逆行的背后,是她们对生命的守护,对职业的坚守和对信仰的践行。在节日到来之际,我们走近永春县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护士施宏兰,从其最平常的工作中看看她们对生命的“信仰”。

  重症监护室里 与死神争分夺秒

  透过ICU的玻璃窗,可以看到,病房里共有6名患者,34岁的护士施宏兰正忙于查看一重症病人的心跳、血压、血糖等情况。随后,她端起水杯,一小口一小口地喂病人喝水,再用纸巾轻轻拭去病人下巴上的水滴。

  “始于主动,基于专业,终于满意”,这是施宏兰的职业信条。每天她都以最体贴的护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面对患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更是义无反顾投入一线的隔离病房,用自己的专业和优质护理服务为患者排忧解难,让患者感受温暖。

  很多人把ICU看成是离死神最近的地方,是生死之门,充斥着死亡的阴影和病魔的残忍。“对我来说,这里是生命的中转站,是生命的第二春。进来时,毫无意识;离开时,体征正常。这中间,日夜坚守在他们旁边的,不是亲朋好友,而是我们。”施宏兰说,ICU病人病情重,病种多,年龄不一,护士们守护他们,一刻也不敢松懈,因此护理任务比普通的科室更重,不仅要具备熟练的常规护理技能,还要担负起病人生活保姆、心理导师的角色,处处学会察言观色,24小时紧盯仪器设备上的数据,一旦发现异常变化,随时作出应对。这需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敏锐的观察力,更需要丰富的临床经验,才能更准确地照料好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