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道德建设 > 正文
惠安县道德模范张利梅:好儿媳七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婆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第四届“美丽惠安人”道德模范事迹系列报道之九

  惠安县道德模范张利梅:好儿媳七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婆婆

  表彰活动现场,主持人访谈道德模范张利梅(右)。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在惠安谈起外来媳妇,张利梅经常被身边人提起,人们讨论的不是她的出身,而是她坚持7年照顾瘫痪婆婆的孝心事迹。一日三餐精心烹饪,顿顿耐心喂食,在婆婆中风卧病的七年时间里,张利梅主动揽起照顾老人的重担。2019年12月,张利梅获评惠安县第四届“美丽惠安人”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

  婆婆中风瘫痪 新婚媳妇揽起重担

  张利梅是一名原籍广东梅州的客家女,2013年嫁到惠安净峰镇西头村,虽然不熟悉闽南语,但她待人和善,总是面带微笑,说话轻言细语,受到了邻里亲朋的欢迎喜爱。

  结婚几个月后的一个清晨,正在吃早餐的80多岁高龄婆婆张荷妹突然毫无征兆地从沙发上摔下来,而后昏迷不醒。张利梅和丈夫张志荣发现情况后,立即驱车把老人送往医院,经诊断为脑溢血。据张志荣回忆,老人家平时有高血压,之前也曾突发脑溢血,庆幸的是抢救了过来。“这已经是第三次脑溢血,经过救治还是瘫痪了。”张志荣告诉记者。

  婆婆住院两个多月,张利梅始终陪伴左右。出院后,已经全身瘫痪的张荷妹,人已无法言语,手脚无法动弹,需要有人在身旁长期照料。家中5个姐姐和1个嫂嫂工作繁忙,难以空出专门的时间来照顾老人,刚进门不久的张利梅便主动扛起护理老人的担子。

  煮饭喂食,擦身按摩,洗衣泡脚……自婆婆瘫痪后,张利梅事无巨细,贴心照顾了她7年,直到2020年1月份婆婆安然辞世,从无怨言。“我时常想到的是,老人家的身体一年年地衰老,我们能做到的要尽量做到。”她感慨道,很多时候,人都需要这种观念,才能互相帮助。在张利梅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生病期间不仅从未长过褥疮,而且能辨认人,甚至能在他人帮忙下独立坐着。

  身教胜过言传 拳拳孝心感动他人

  “婆婆,来,我们到客厅坐会。”亲友回忆道,以往在张利梅的家中,总能看到她小心抱起婆婆张荷妹在屋内外活动的情景。“老人家总是躺在床上不好,人还会寂寞孤独,所以我坚持每天上午抱她到客厅看看电视,下午到室外晒晒太阳看看风景,晚上再抱回房间睡觉。”张利梅说道。

  生病后的婆婆身材消瘦,但一天抱个几趟下来,以前从未干过重活的张利梅也会感到手臂和腰部有点酸痛,对此她毫无怨言,笑着表示“每天都抱,抱着抱着也就习惯了”。

  由于老人无法行动,张利梅晚上睡觉从不关门,只要老人一发出声音,她便跑过去照料。令家人都感到惊讶的是,婆婆大便秘结时,张利梅戴上手套便帮其清理,“这一点我们这些亲生儿女都难以做到。”张志荣对此十分感动。2018年春节期间,张利梅夫妇回到广东娘家探亲办事。在广东探亲时,她仍然牵挂着卧床的婆婆,回到家中,见婆婆因饮食不够注意造成了腿部浮肿,她便通过调整饮食与按摩,帮老人家消退浮肿。

  “村里的乡亲没有不夸她的,一提起她,大家都感叹‘这样孝顺的好媳妇实在罕见’!”张志荣的叔叔张清辉表示,张利梅让婆婆安详地度过晚年生活,如今老人家安然离世了,家族内外亲人还是以她为榜样,“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利梅以自己的亲身示范告诉大家,世间还是有这样不会被时间磨灭的孝心存在。”(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通讯员 邱旭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