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道德建设 > 正文
惠安县道德模范陈添志:志愿服务永远做不完,我愿意用一生来做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4-1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第四届“美丽惠安人”道德模范事迹系列报道之二

  惠安县道德模范陈添志:志愿服务永远做不完,我愿意用一生来做

第四届“美丽惠安人”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陈添志。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作为惠安县薯花文明志愿服务队的组织者,陈添志热心公益事业,无私奉献,把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志愿服务工作上。多年来,他策划组织助学、助贫、助困等公益活动近700次,筹集资金近200万元。曾获2017年福建省首批五星级志愿者、2018年泉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2019年被泉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爱心助学 赠物扶贫

  据介绍,在疫情初期,惠安县积极向各志愿服务组织发布了爱心招募公告,随即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善款与物资捐赠。

  “我们收到来自行业协会、社会人士、学校师生等各方面的爱心捐款,还有医疗、食品等企业物资,全部都分发到抗击疫情一线,大人小孩积极参与的这种热情,让我们体会到大爱惠安的温暖。”陈添志是此次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的总协调人,负责协调相关组织为一线抗“疫”人员提供必要的应急防控物资。

  陈添志是惠安烟草局工作人员,在他刚踏进志愿服务之初,就和爱心捐赠结下了不解之缘。2015年7月26日,作为爱心社志愿者新成员,陈添志参与走访慰问小岞镇东山村为贫困学子若若(化名)。若若家住在一栋年久失修的石结构房子,每逢下雨天时,房子还会漏水,全家人就靠他奶奶种田为生。当陈添志代表单位为若若送上助学金时,看着小若若那充满渴求、充满感恩的眼神,在那一刻,陈添志更加坚定了爱心助学的志愿服务理念。

  2016年11月,惠安县爱心社发起了第二届旧衣物捐赠活动,倡导广大市民捐赠旧衣物给贫困山区,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短短几天时间就收到了各届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3000件左右。爱心社志愿者们对筹集到的这些衣物进行分离、整理、消毒、打包等一系列工序,陈添志身先士卒,在麻袋堆积的仓库中奔波,虽秋高气爽,他却汗流浃背。当日,整理打包好的这些衣物就集中运往云南等贫困山区。陈添志说:“看到孩子拿着喜欢的衣物露出灿烂笑容,这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多年来,陈添志参与爱心助学12次,筹集资金近30万元,帮助12名贫困学子圆了上学梦。另外,发动爱心捐赠活动26次,为贫困山区儿童捐赠衣物几万件。

陈添志(右一)曾获评2017年福建省首批五星级志愿者。受访者 供图

  深耕文明小站 服务更多人群

  口渴了有免费茶水喝,手机没电了有地方充电,走累了有地儿歇脚……走进惠安县城,带有薯花文明小站标识的志愿驿站出现在公园、小区步行街、车站等公共场所,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多项便捷服务。

  小窗口大服务,深耕志愿服务多年的陈添志,于2016年主动承接惠安薯花文明小站中新花园站,通过组织志愿服务队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把小站打造成为惠安县具有代表性的文明服务窗口,把我们惠安人热情勤劳奉献的精神呈现给每一个人。”陈添志说。

  如今,小站主要向广大市民及过往来客提供信息查询、交通指引、失物招领、物品寄存、雨伞外借、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此外,小站还设有微书屋,提供桌椅给过往来客休息及免费借阅图书。

  经过陈添志等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薯花文明小站中新站先后荣获市级学雷锋示范点,泉州市守护古城联盟成员单位,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等荣誉称号。如今,陈添志也成为惠安县薯花文明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为其他文明小站传经送宝。

  “中新站目前的志愿服务时长超过6200小时,服务人数达3000多人次以上,为建设和谐社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惠安县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张鹏说。

  2019年12月,陈添志获评第四届“美丽惠安人”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永远做不完,我愿意用一生来做。”陈添志说。(东南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邱旭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