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晋江市第十四次见义勇为表彰会召开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致敬平民英雄 谱写见义勇为事业新篇章

  

    优秀见义勇为工作站被通报表彰

  

    获奖的见义勇为人员领到奖励金

  15日,晋江市第十四次见义勇为表彰会召开,表彰了一年来晋江这片热土上涌现的见义勇为模范(群体),通报嘉奖(表扬)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站、先进工作室、见义勇为工作积极分子、见义勇为优秀志愿者,并向见义勇为人员、志愿者和关心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泉州市公安局,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晋江市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公安局等领导出席表彰大会。

  见义勇为英雄 是学习的楷模

  表彰会上,晋江市政府授予李兴“晋江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授予刘云洲和阮团结、张松昆和游中华2个团体“晋江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给予杨克庆、傅子顒和傅俊伟通报嘉奖并颁发证书。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通报表扬了26个优秀单位、65名优秀个人,主席台上的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

  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傅镛堃在讲话中表示,晋江人民不仅爱拼敢赢,而且讲大义、行大勇。晋江一直是见义勇为英雄辈出的热土,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个人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不愧为晋江人民的骄傲,也是泉州儿女的骄傲,不愧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近几年来,晋江见义勇为传统美德不断发扬光大,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先进事迹层出不穷,见义勇为工作持续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晋江社会的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晋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长义表示,发展见义勇为这一正义事业,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晋江历年来涌现出了190名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他们在邪恶、灾难、危险面前,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履行了一个公民维护社会和谐的光荣义务,无畏无惧,舍身忘我。他们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体现了晋江人民的精神风貌,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是全社会学习的道德楷模。

  

    历年见义勇为人员代表领取慰问金

  多项优抚优待 保障勇士权益

  表彰会后,召开了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成员会议暨见义勇为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政府党组成员、晋江市公安局局长李森建在讲话中表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从更高站位推进见义勇为工作;要坚持“弘扬正气优先”,落实服务保障,推动优抚政策落地;既关心见义勇为人员生活状况,保证他们“有地位、有待遇、有保障”,更要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继续行善。

  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陈永聪做工作报告介绍,一年来,晋江见义勇为工作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协会举办的基础工作培训会,提升了见义勇为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鼓励了见义勇为人员再续新篇;认真贯彻落实七部委意见,做好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晋江通过持续开展表彰奖励、保险理赔、评残评烈、伤亡抚恤、走访慰问、精准帮扶、旧房改建、安居廉租、扶持就业、助学就学、免费体检、免费公交、外出疗养等优待工作,保障了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弘扬了社会正气,受到了广大见义勇为人员的欢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关爱英雄一个都不能少。晋江从未放弃过寻找失联见义勇为人员,2019年5月份,慰问团前往江西省、山东省慰问失联已久的见义勇为人员杨小华和苏保营,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做好优抚关爱和精准帮扶工作。2019年,协会组织对晋江全市见义勇为人员进行全面走访慰问,出资协助牺牲见义勇为人员洪荣誉的家属申请旧房翻建。在此前协助内坑见义勇为入员张重兴翻建房屋的基础上,再次帮助张重兴对其房屋二、三层砌砖以及一层内屋装修;帮助因救火被烧伤的见义勇为人员夏云清做二次植皮手术。对上大学见义勇为入员子女进行助学;帮助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办理中考加分手续,优先照顾两名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就近就读小学;继续组织晋江全市见义勇为人员进行健康检査,为新确认见义勇为人员办理“爱心光荣卡”,各项优抚关爱措施深受广大见义勇为人员的欢迎和赞誉。(东南早报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洪凯翔 朱运培 文\图)

  荣誉榜

  晋江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刘云洲,男,41岁,江西省宁都县人,出租车司机。

  阮团结,男,22岁,福建南安市人,饿了么送餐员。

  2019年3月4日凌晨3时许,犯罪嫌疑人陈某校和多年不见的几个老同学聚在一起吃饭喝酒。聚会结束后,其中两名男同学打算回泉州,便提议让陈某校送女同学陈某回住处。当俩人步行至晋江泉安北路池店浯潭村路段时,陈某校想到两人都是单身,便想要发展感情,于是试图搂陈某的腰。被陈某拒绝后,不甘心的他借着酒劲动作步步升级,最后竟然想“霸王硬上弓”,将陈某按倒在地,欲强行发生关系。受到惊吓的陈某不断呼救挣扎,拼命反抗。

  此时,外卖小哥阮团结刚送完外卖,听到呼救声停车去查看后立即用手机报警。出租车司机刘云洲刚好也路过,他也下车,两人一起朝呼喊声跑去。见有人过来,嫌疑人陈某校慌了,迅速提起裤子撒腿就跑。刘云洲见状驾驶出租车载着阮团结和受害女子追赶逃走的陈某校。追上后,刘云洲和阮团结一人抓住一只手将其控制住。其间,陈某校不断挣扎哀求不要报警,很快民警赶到现场,将嫌疑人陈某校带回调查。

  张松昆,男,46岁,晋江市池店镇人。

  谢中华,男,40岁,江西省吉安市人。

  2019年10月3日15时许,在晋江池店钱头村某公司,工人们像往常一样在自己岗位上工作。突然工人谢某毫无征兆地犯病,跑到楼下超市拿了把菜刀冲到工厂二楼车间,朝与他有过口角的女工友林某砍去。林某见状立马逃开,谢某疯了一般挥舞着菜刀紧追不舍。林某最终跑不过,被谢某往脖子、肩膀上狠砍数刀后倒地不起。其他工人见状远远躲开。

  此时已完全丧失理智的谢某,不断挥舞手中菜刀喃喃自语。危急时刻,工友谢中华挺身而出,在与谢某抢夺刀具的过程中,谢中华不慎被砍断右手手腕韧带血流不止。为防止谢某再次行凶,谢中华持续与其对峙。派出所和村巡逻队接到电话,刚好轮休不用上班的巡逻队队长张松昆感觉事情比较严重便一同前往。不久他们赶到现场,通过喊话与嫌疑人周旋,张松昆找准机会,冲上前一把夺下菜刀并控制住谢某的右手,队员合力制服嫌疑人。随后,派出所民警将谢某抓获归案。

  晋江市见义勇为模范

  李兴,男,27岁,晋江市陈埭镇人。

  2018年4月15日凌晨3时许,在晋江市陈埭镇涵埭村启光东路,李兴和好友李先生一起返回家中时,突然发现隔壁房子二楼往外冒出浓浓白烟。俩人来不及多想,赶紧往失火的楼上跑,但楼下房门紧锁无法进入,如果不赶紧叫醒楼上的人,后果不堪设想。他们不假思索用脚把门踹开直奔二楼,叫醒了二楼的女子往下跑。

  二楼堆了许多纸箱和塑料袋。这时火势越来越大,烟雾呛得人直咳嗽,李先生赶紧跑下楼拿湿毛巾,李兴担心楼上还有人,一鼓作气继续往楼上跑,在四楼叫醒了住在里面的房主李某一家四口人后,顺手拿了湿毛巾捂住鼻子往楼下撤。成功冲出来时,李兴因吸入大量烟雾,身体已极度不适,但他仍不放心离开,在报警后,还同消防员一起灭火。

  房主李某一家被叫醒后,便捂了湿毛巾跑到楼顶,一家人得救。确认火被扑灭后,李兴和李先生悄悄离开,李兴因气管受损,多次到医院治疗。

  通报嘉奖

  杨克庆,男,44岁,河南省郑州市人。

  2018年5月5日下午,在英林镇沪厝垵村澳口海岸边,10岁小学生小鸿与同学游玩时,因欲打捞掉落到海里的拖鞋,不慎被涨潮的海浪卷进海里。在被海浪带离岸边十几米、人已不省人事的危急时刻,驾车经过的杨克庆得知情况后立即下车,跳进两米多高的海浪中,奋力朝离岸边十几米处的小鸿游去。等靠近的时候,他抓住小鸿的胳膊,托举着他往岸边游。游到海堤边,在海堤上等候的同车人员邵先生的帮助下,将小鸿救上岸。

  此时,小鸿的四肢已经僵硬,杨克庆立即与邵先生一起对其进行紧急救护,最终将小鸿救醒。

  傅子颙,男,1973年1月生,晋江市池店镇人。

  傅俊伟,男,1975年9月生,晋江市紫帽镇人。

  2019年7月16日18时许,晋江池店镇屿崆村97岁老人谢大爷吃完晚饭,想到村委会附近水潭边散步。当走到没有护栏的路段时,由于天色已暗,视力不好的谢大爷一下子失足滑落水潭,来不及呼救便直接沉下去。这个水潭是村里以前的鱼塘,最深处有近7米,如无人发现及时营救,后果不堪设想。

  这时,家住在水塘边的村民傅子颙正在家中吃晚饭,听到妻子喊了一声“有人掉水里了”,他迅速从三楼冲下来,跳进水里救人。当时水面上已经见不到人,只能看见些水纹。他便朝着水纹游过去,找到老人后拖着他往岸边游。

  住在傅子颙家附近的村民傅俊伟也听到呼救声,他虽然不会游泳但也赶来帮忙,下到水里,一手抓着水塘边的台阶,另一手帮着傅子颙,两人合力把老人救上岸。隔日,谢大爷的家人按照闽南风俗,给傅子颙和傅俊伟送去面线、鸡蛋和感谢红包,一番推托,两人只收下了面线和鸡蛋,退回了红包。

  通报表扬

  见义勇为工作站(10个)

  青阳见义勇为工作站、安海见义勇为工作站、池店见义勇为工作站、灵源见义勇为工作站、内坑见义勇为工作站、梅岭见义勇为工作站、永和见义勇为工作站、英林见义勇为工作站、龙湖见义勇为工作站、刑侦见义勇为工作站。

  见义勇为工作室(16个)

  青阳见义勇为工作站陈村社区工作室、安海见义勇为工作站恒安集团工作室、梅岭见义勇为工作站五店市工作室、池店见义勇为工作站桥南片区工作室、池店见义勇为工作站旧铺村工作室、内坑见义勇为工作站柑市村工作室、永和见义勇为工作站永和村工作室、新塘见义勇为工作站良种场工作室、磁灶见义勇为工作站大埔村工作室、金井见义勇为工作站金井村工作室、东石见义勇为工作站郭岑村工作室、安平见义勇为工作站安平桥景区工作室、西园见义勇为工作站霞浯社区工作室、灵源见义勇为工作站三六一度工作室、罗山见义勇为工作站福埔社区工作室、深沪边防见义勇为工作站船管站工作室。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