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弘扬诚信精神 打造“便利”晋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今年晋江将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纪念活动,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自律、社会监督,凝聚全社会力量,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晋江始终把诚信作为市场主体的立身处世之本,不断建构“党政主导、社会主体,政企互动、政社联动”的诚信体系,树立了“诚信晋江”的良好形象,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晋江将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大力创新“自选动作”,打造宜居便民、清政亲商的政务环境,全力做优晋江营商环境品牌,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到晋江扎根发展。

  企业发展拼的就是诚信

  今年1月底,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诚信之星”评选结果,来自晋江的民营企业家、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入选。

  1996年,蔡氏兄弟蔡金钗与哥哥蔡金垵创办盼盼食品,在打造企业文化时就将“诚信正直”写在第一条。有一次蔡金钗做市场调研时,发现一批颜色不均的瑕疵产品,便决定把这批瑕疵产品全部召回销毁,损失上千万元。在经销商纷纷表示不解时,蔡金钗解释说:“有瑕疵的产品就不能流入市场,这是对消费者的诚信。你只有对消费者讲诚信,把好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才能信任你的品牌,你才能赢得好口碑。”

  在蔡金钗看来,诚信是一种责任心,更是对社会、对国家的承诺,企业发展起来后也要回馈社会。多年来,盼盼食品致力于精准扶贫、春雨关怀行动、对口帮扶,扶困敬老和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超2亿元。去年疫情期间,盼盼食品第一时间向湖北捐赠爱心物资,前后累计向湖北捐赠了饮料、面包等价值2000万元的爱心物资,援助了包括武汉雷神山医院在内的110余家定点医院。

  作为晋江民营企业龙头的恒安,自创办以来,“诚信、创新、奉献”始终是企业文化不变的核心。30多年来,恒安从未发生过一笔银行贷款逾期纪录,是国内首家获3A级信用评级的民营企业,诚信成为恒安一路发展壮大的本钱。

  “需求金额995万元,所属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去年3月,晋江嗒嗒通物流配送公司在应对疫情冲击业务的同时,加快向快递、生活必需品的配送转型,需要一笔资金支持,便在全国信易贷平台发布融资需求。

  晋江农商银行在平台上发现该企业的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对接,帮助企业对接担保结构扩大首席,最终帮助该公司获得了995万元的融资贷款。有了这笔资金的助力,该公司迅速补充新能源货车等设备,市场占有率明显上升。

  “企业的无形信用其实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诚信应用大有舞台。”据晋江发改部门介绍,去年来面对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大而导致企业资金困难的情况,晋江在泉州市率先开展服务业企业“信易贷”试点工作,以破解“现金流短缺、资金链紧张”为切入点,释放信用价值,推动银行业机构推出“信易贷”类金融产品服务,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去年年底,晋江已有12家银行机构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成功授信502家企业,授信额度5.85亿元,占泉州57%,信用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正是在诚信的引领下,恒安、安踏、361°、劲霸、七匹狼等一系列“国字号”品牌和49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带动了一大批中小企业,以良好的产品质量、品牌效应和企业信誉撑起了“诚信晋江”的公众形象,成为名扬全国的“品牌之都”。

  政府公信力让“生意更好做”

  今年元旦后,晋江新行政服务中心搬迁新址启用,推行“一门式”集成服务,整合社保、民政、教育、财政、出入境、法律服务等分中心以及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税服务厅、公证处和水、电、气、广电网络等便民服务窗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近年来,晋江紧盯与企业生产经营高度关联、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聚力攻坚突破,始终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服务理念,全力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三种角色,以最快速度响应企业需求,以最强力度服务企业发展。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今年晋江重点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市为目标,重点聚焦政务服务提升、工程建设审批、用地空间盘活、创新生态构建等领域,集中力量攻坚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突出的办事难、效率低、负担重等问题,着力破解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痛点堵点,大力破除“熟人经济”,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晋江”,让“生人熟人一个样、本土外来一个样”,办事都方便。

  “力争到年底,政务服务全面实现标准化管理,营商环境数据实现互联互通,电子证照全面推广应用,企业开办实现‘零跑腿’,商品住宅交易登记实现即办,用水用电用气实现联动办理,150件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工程建设审批服务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通过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晋江将力求实现“先进城市能做到的,晋江也要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的工作目标,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良好的政企互动是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传统。近年来,晋江每年都根据实际梳理出台系列扶持政策,编制统一格式申报指南、开展统一口径政策解读。去年,晋江党委政府发动近2000名驻村干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进村入户为企业解读政策,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政策。据统计,去年晋江减税降费、兑现扶持资金超40亿元,通过放水养鱼让中小企业得以休养生息。

  为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今年晋江将开展政企互动提升行动,实行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制度,健全12345民营企业服务平台,探索制定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决策咨询机制,赋予企业家参与政策的制定权。

  “让企业看得到‘晋江速度’,感受到‘晋江温度’。”为有效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操作链,今年晋江将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建立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免申即享”工作制度,推动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同时晋江将探索推行惠企政策兑现“掌上直达”,依托“JIN企先锋”搭建线上政策发布、兑现平台,实现惠企政策一站查询、智能匹配、自动推送、意见反馈、落实评估等功能,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不断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泉州晚报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林晓燕 谢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