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大力推进诚信建设 多措并举打造“诚信示范街”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泉州市举办诚信经营宣传活动,提升商户的诚信意识。

  看到店面有“诚信经营”的星级单位牌匾,市民进店消费心里就有底多了;整洁有序的街道,“诚信示范街”标志牌格外醒目,诚信经营公益广告和文明创建宣传栏随处可见……在泉州,一条条“诚信示范街”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在各地徐徐铺开。近年来,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泉州市将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切实为广大群众营造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

  商户自律自觉 践行诚信经营理念

  在洛江区万荣街的公交候车亭边,“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的牌子很显眼,沿街除了灯杆挂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外,还有文明诚信内容的公益宣传,周边一些店铺的LED显示屏也滚动播放讲文明守信用的内容。

  不仅仅是外在表现,近年来,万荣街“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的内在氛围也越来越浓。万荣街有商户144家,涉及餐饮、建材、美发、化妆品等多个业态。为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构建诚信经营环境,促进城市品质和形象提升,早在2017年,洛江区就确定万安街道万荣街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通过实施一系列创建举措,该街区完成了提档升级,营造良好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日,洛江区委文明办联合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万荣街“文明经商 诚信经营”主题宣传服务活动,为万荣街11家荣获诚信经营“五星级商户”授牌,诚信经营“五星级商户”代表宣读《诚信经营倡议书》。

  被评为诚信经营“星级商户”的王添权承诺,做婴幼儿用品销售,赚的是良心钱,要一直秉承着诚信经营理念,以正品行货服务群众。“商户自律自觉,诚信经营才是永续之道。”他说。

洛江区万荣街诚信经营五星级商户授牌仪式

  星级诚信商户 赢得好感获得信任

  途经安溪县城大同路的市民会发现,一些沿街商铺门前挂上有“诚信经营”星级单位的牌匾。市民购物消费,只要看一看牌匾上的星数,就可以了解商家的信誉。近日,大同路首批“诚信经营星级单位”商户授信,有13家商户分别被授予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3个等级的诚信经营星级单位。

  “作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的商户,挂上这个牌匾,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也督促我们必须更加注意诚信和服务,切实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理念贯穿到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之中。”获评首批五星级诚信经营示范单位的一家茶叶店负责人表示。

  陪家人逛街的陈先生说,前些年,一些商业领域诚信缺失的案例,超越了大家的接受和容忍限度。作为消费者,不外乎就是期待不会买到假货、商家服务好。“现在看到商户墙上挂有诚信经营星级单位牌匾,好比吃了一颗定心凡。”陈先生说。

  泉港的南山中路,也是群众较为信任的消费街区。南山中路位于山腰街道,全长1.7公里,地处中心地带,有经营户132户,以餐饮、服装、文化用品为主。不久前,泉港区委文明办与市场监督、税务、城管等部门,组织对南山中路示范街区逐一检查验收考评。同时,评选12家单位为2020年度第一季度南山中路“星级诚信文明”商户。在南山中路,还设有“12315消费维权服务点”,在醒目的地方,消费者还能看到商家诚信经营的承诺书和“红黑榜”网络公示的方式,供查看监督。

泉港诚信经营示范街立牌

  高标准多举措 打造“诚信示范街”

  创建“诚信示范街区”、营造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在要求,更是社会群众的共同期待。

  近年来,泉州各相关部门通过志愿宣传服务、开展集中整治、评选诚信经营户等形式,多举措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活动。借力创城东风,许多街区的面貌,也正悄然发生着蝶变。

  据了解,泉州有6条省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包括鲤城区涂门街、石狮市振兴路、晋江市塘岸街、惠安县螺城镇中山北街、永春县823东路、德化县龙鹏街等。各县(市、区)一大批街区,以它们为榜样,蓄势待发,多举措探索创建模式,目前,有7条街正在申报市级“诚信经营示范街区”。

  “商家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商业服务形象明显提高,这些街区成为货真价实、买卖公平、人气旺盛的代名词。”泉州市委文明办有关人员表示,近年来,泉州市各地各部门联动,通过高标准、多措施深化“诚信示范街区”创建,举行各种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诚信经营意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引导和示范表率作用,着力营造“守信得益、失信受制”的良好信用环境。

  接下来,泉州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经验做法,并拓展创建形式内容,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商圈”创建活动,营造诚信经营、依法经营、放心消费氛围,推动诚信泉州、文明泉州建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王荣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