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消费者维权意识逐年增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7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记者从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19年全年,泉州市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及建议、表扬来电共12.1688万件。其中,投诉16048件,截止到2019年12月底,已办结15469件,办结率96.3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41.05万元。

  数据显示,2019年,泉州市12315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总量较2018年增加15927件,增幅13.08%;较2017年增加21657件,增幅17.95%,主要体现为咨询、投诉总量逐年增加。这也说明了泉州市消费者维权意识正在逐年增强。

  从全市投诉情况看,2019年,全市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048万件,占总量的13%,同比略有增加。

  其中,服装、鞋帽类消费投诉量最大。2019年,全市共受理服装鞋帽类消费投诉1914件,占比13.58%。消费者反映的具体问题主要是商家不履行“三包”责任,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以消费者非正常使用为由拒绝退换货;服装、鞋类商品广告宣传有误;商品质量不过关,服装短时间内出现面料起球、褪色、变形、开线;皮鞋脱胶、断底、断面;服装产地、用料、等级等虚假标示或标示不明确;假冒、仿冒知名品牌等。

  其次是交通工具类消费投诉。2019年,全市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消费投诉1852件,占比13.15%。其中,汽车类消费投诉1495件,占此类投诉的80.72%。汽车类投诉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较多的有:一是合同争议方面,交付汽车的外观、内饰或部分零部件与合同不符;拖延交车期限;赠品的承诺未兑现或赠品质量低劣。二是售后及修理服务方面,“汽车三包规定”未完全落实到位,有的商家推卸为消费者更换车辆和退货的责任,有的商家将本应免费的维修项目变成收费项目。三是保险方面,强制搭售车险,要求消费者购买指定保险,收取一定金额的保险押金,若消费者不在店内续保则不予退还押金等。

  第三是电信服务类消费投诉。2019年,全市共受理移动电信服务类投诉1364件,占比9.69%。投诉的问题主要包括:收费不合理,乱扣费严重;停机或取消业务后仍扣费,收费未及时短信提醒;智能手机“被上网”,未使用流量却扣费;网络信号不稳定,出现信号盲区;宽带服务质量差;宣传不真实,未按合约返还费用;充值金额未到账等。

  从全市举报情况看,2019年,全市12315热线共受理各类举报3481件,占总量的3%,同比有所增长。举报件主要集中在食品、服装鞋帽、餐饮住宿服务、烟酒饮料和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等方面,举报的内容主要集中在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无照经营方面。(泉州晚报记者 陈云青 温文清 通讯员 苏晓晖)


相关报道